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姚晓峰 :不忘初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有感

来源:本站  时间: 2016-08-17  浏览次数:9531

    2016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并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中不断奋斗和探索的伟大历程。深刻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八个方面要求,对全党在新的历史长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并重温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复兴、勇于牺牲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让自己也很受教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出自《华严经》,其主要意思就是说一个人做事情,无论多么复杂困难事情,如果始终能保持当初信念,永不放弃,最后就一定能成功。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中华民族处于四分五裂军阀割据状态,中国共产党人以推翻资本家阶级政权,消灭资本家的生产资料私有制,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一路走来,这个起初仅有50名成员的小党,逐渐发展壮大,目前中国已经有87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党。当然这过程中也有忘记初心,背叛党的宗旨,走向人民的反面,也最终被人民和历史唾弃的成员。因为共产党员不仅代表工人阶级利益,还代表中国广大人民和整个民族利益。正如党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者毛主席最早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所言,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是完全为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利益工作的。为人民服务成为中国共产党立党宗旨高度概括,也正是一直坚持这种信念才使中国共产党能得到广大人民支持,最终能在历史舞台中挑起解放中华民族、建设新中国重任。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随着改革开放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也伴随出现社会问题,一些享乐主义及极端个人主义思想又沉渣泛起,也腐蚀一些意志不坚定共产党干部,他们忘记自己信仰及党员身份。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学党章从严治党,就是让共产党人永记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只有如此,才能杜绝腐败,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避免出现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心向背决定生死存亡。反观中国国民党在成立之初,尚能顺应历史潮流,成为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领导者和拥护者,1927年以后,以蒋介石、汪精卫为首国民党背叛孙中山三大政策,国民党已经退化成为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政党。甚至在国家面临灭亡危险时刻还执行着攘外必先安内政策,导致民心尽失。其失败也是必然的。

    作为农工党一名党员,熟知我党历史,农工党一直是共产党人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党的创始人邓演达鉴于国民党中央背叛革命,为了贯彻孙中山“联俄 联共 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于1930年重新组建成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也即是农工党前生。风雨同舟,无论在解放战争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农工党人坚定在共产党领导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如陈竺主席说言,我们将继续保持我党前辈奋斗精神,为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力量。

     自己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正契合希波克拉底誓言吗,回想医学院毕业时,自己和同学们站在医学院门前宣誓,那不正是要求我们永记自己职业初心吗?我又想起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说言:我们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对自己而言,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履行职业誓言说到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唯有如此自己个人理想才有深厚社会基础和持久生命力,自己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

                 (农工党襄阳市委会樊城一支部  姚晓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