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工概况

农工党中央历届领导人简介

 时间: 2015-05-11  浏览次数:46905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介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领域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农工党是在我国国内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为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三民主义,坚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创立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前身),明确提出武力推翻蒋介石政权、建立以农工为主体的平民政权、实现社会主义的政治主张。1935年11月,在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上决定易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以“抗日、联共、反蒋”为总方针。1947年2月,在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上决定易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农工党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新贡献。新时期以来,农工党遵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方针和政治准则,紧密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界别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1956年2月,农工党六届二中全会提出:“扩大对中上层知识分子的团结,并以医药卫生界人员为联系和发展重点,积极吸收医药卫生工作者参加组织”。由此,医药卫生界成为农工党联系和发展的重点。2007年12月,中共中央在致农工党十四大贺词中,希望农工党“发挥在医药卫生界联系广泛的优势,就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实施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加强调研,建言献策”,这是中共中央对农工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提出的希望和要求。2009年7月,农工党十四届六次中央常委会议决定:农工党在保持原有医药卫生特色的基础上,可重点发展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领域的代表性人士。

       农工党历任主席(领导人)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现任主席陈竺。

       目前,农工党在除西藏、台湾、香港、澳门以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党员总数12.56万人。农工党中央机关刊物为《前进论坛》。

 

 

中国农工民主党历任主席(领导人)

 

        邓演达(1895~1931),字择生,广东惠阳人。农工党创始人。

        1909年入广东陆军小学,加入同盟会。1919年保定军校毕业。1920年后,历任粤军第一师参谋兼独立营营长、第三团团长。1924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时,先后任黄埔军校筹备委员、军校训练部副主任兼学生总队队长。同年冬赴德国研习政治经济。1925年底回国出席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候补执行委员,并任黄埔军校教育长。北伐战争期间,任北伐军总司令部政治部主任。北伐军占领武汉后,兼任湖北省政务委员会主任和北伐军武汉行营主任,是武汉国民政府中著名的国民党左派领导人。1927年3月,出席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军委主席团成员和农民部部长,并任军委总政治部主任。大革命失败前夕,流亡至苏联,并赴欧洲诸国考察。1930年5月秘密回到上海,发起创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任中央干部会总干事。主张反帝反封建,推翻南京政权。1931年8月正准备武装起义,因叛徒告密在上海被捕,同年11月被国民党当局杀害于南京。

 

         黄琪翔(1898~1970),字御行,广东梅县人。农工党第二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临时执行委员会总书记)。农工党第五届中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秘书长、副主席。

         1919年保定军校毕业。1924年加入中国国民党。北伐战争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团长、师长、军长。1930年参与创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当选为中央干部会干事。1933年参加福建事变,任福建“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军事参谋团主任。上海“八一三”抗战时,任第八集团军副总司令、总司令。1938年后,历任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副部长、军训部次长,第十一集团军总司令,第六战区副司令长官、中国远征军副司令长官等职。1947年,任国民政府驻德国军事代表团团长。1948年回国述职后赴香港。1949年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1949年后历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兼司法部长,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国家体委副主任。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二、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章伯钧(1895~1969),安徽桐城人。农工党第三、四、五、六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

       1920年武昌高等师范毕业,任安徽宣城师范学校校长,因聘恽代英、萧楚女等任职不容于当局被解职。1922年留学德国柏林大学攻读哲学。1923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26年获哲学博士学位回国,任中山大学教授。1926年7月参加北伐战争,任北伐军总司令部政治部宣传科长、秘书长、副主任,第九军党代表。参加“八一”南昌起义,被任命为起义军总指挥部政治部副主任,南昌起义失败后去香港,遂脱离中国共产党。1928年在上海与谭平山等酝酿成立中华革命党。1930年同邓演达等创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当选为中央干部会干事。1933年参加福建事变,任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土地委员会主任。抗日战争时期,参加抗日和民主活动,受聘为第一、四届国民参政会参政员。1941年参与筹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任中央常委兼组织委员会主任。1947年民盟被迫解散后,同沈钧儒等在香港召开民盟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在香港恢复民盟总部和中共合作。1948年响应中共“五一”口号,从香港赴东北解放区参与筹备新政协。1949年9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交通部部长,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光明日报》社社长等职。

 

        季  方(1890~1987),字正成,江苏海门人。农工党第七、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名誉主席。

       早年就读保定军官学校,参加辛亥革命和讨袁之役。1924年任黄埔军校特别官佐。大革命时期,任北伐军总司令部政治部组织科科长,第二十二师党代表,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中将军事指挥,第四军教导团参谋长。1930年参与创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当选为中央干部会干事。1938年后,联络和组织江苏地方武装积极抗日,后任战地党政委员会少将指导员,南通专区指挥部指挥,苏中行政公署第四军分区司令员,苏中行政公署主任,苏皖边区政府副主席。1948年任华东解放军军官教导总团团长。1949年9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交通部副部长、江苏省副省长,第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

 

         周谷城(1898~1996),湖南益阳人。农工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十、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

        1921年北京高等师范学院毕业。历任长沙第一师范学校教员,湖南省农民运动讲习所教师,全国农民协会宣传干事。1927年秋到上海,为上海商务印书馆《教育杂志》、《东方杂志》等撰稿,并在中国公学等校兼课。1930年秋,任中山大学教授兼社会学系主任。1931年秋任暨南大学教授,兼历史社会系主任。1934年后,任复旦大学教授,曾兼史学系主任、教务长。1930年加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解放战争时期,积极参加民主革命运动,成为当时复旦大学著名的民主教授之一。1949年9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复旦大学教授兼教务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常务理事、主席团成员、第一任执行主席,上海市史学会会长,第一、二、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等职。

 

         卢嘉锡(1915~2001),福建厦门人。农工党第十、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

        1934年厦门大学化学系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39年英国伦敦大学化学系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1939年至1945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加州大学和美国国防研究委员会玛州研究室从事科学研究工作。1946年至1960年历任厦门大学教授、化学系主任、理学院院长、副教务长、研究部长、校长助理。1960年至1980年历任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华东、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1980年后历任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化学部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特邀顾问,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副院长。第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中国科学院院士。

 

         蒋正华,浙江人。农工党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主席。

        1959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前于1958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自动控制教研室任助教。1978年任西安交通大学系统工程所讲师、人口研究中心副主任。1980年至1982年在印度孟买国际人口科学院学习,研究生毕业。2004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荣誉博士学位。1982年起任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并于1984年由国务院特批越级晋升为教授,1985年任博士生导师,1991年起任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期间曾任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印度国际经济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联合国专家等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校院长、顾问、博士生导师等。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校兼职教授。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桑国卫,浙江人。农工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七届、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学会理事长。曾任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所长、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生物制品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卫生组织药品质量控制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副主任等职。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竺,祖籍江苏镇江,出生于上海。农工党现任中央委员会主席。

       中国血液学、分子生物学家,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疗系血液病学硕士,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博士。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2007年6月29日,在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接任高强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长;2012年9月,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2012年12月10日,当选新一届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