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黄冈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 之“双岗建功,群星闪耀”(二)

来源:黄冈市委会  时间:2019.8.29  浏览次数:11021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

“双岗建功,群星闪耀”(二)

 

 

“hey jiang mama”

—————记蕲春一中校长姜小燕

 

爱学生如至亲,待教师如至爱,视教育如至宝

——姜小燕

农工党员、蕲春一中校长姜小燕,湖北大学本科毕业后,回到她挚爱的母校——蕲春一中,从此开始了23个春秋的三尺讲台写人生。从学生到教师,从班主任到校长,她从这里起步,转身,冲刺,跨越,升华。在岁月流年中,她用至纯至真的教育初心,坚守着她的精神高地,书写着如诗如歌的美丽人生。image


每一个梦都能竞相开花

在姜小燕的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是发光体”。她总能用独有的慧眼与慧心,发现他们的精彩。课堂提问时,她更关注的是那些学困生,鼓励他们主动质疑,大胆表达;作业批改时,除了分数,她还会为每个学生写上三两句的评语,这些“妈妈的话语”浸润着每个学生,让他们因此温暖而阳光。

蕲春一中留守学生的比例高达70%,其中包含大部分学困生。“不放弃每一名学生,从最后一名抓起”,这是姜小燕和同事们的郑重承诺,她们全面推行“一对一帮扶”导师模式和“班级学习小组”合作互助模式。“师者仁心”助推了一中教育教学质量迅速崛起。近5年,学校一本过线人数一直在黄冈市名列前茅,2019年一本过线率更是达到76%。

 

每一粒光都能点亮火炬

“改变无数孩子和他们家庭的命运,这就是每个教育人的责任。”姜小燕常说“老师的燃点不够,如何点亮孩子的火炬”。姜小燕带头与青年教师邹春燕结为学术的“师徒”,年轻老师共同讨论设计教案,深入课堂讲课听课评课,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共同进步,教学相长。还有“拐杖教师”田新文、“最美妈妈”朱惠、“吊瓶叔叔”王祥生、“首善之星”何亚龙、“知心妈妈”柯永红等老师都深受学生爱戴。“躬耕讲坛,乐于奉献”的精神已是蕲春一中教师的朴素价值追求。image

 

每一份奉献都激活磁场

在就任校长不到两年时间里,她带领学校一班人先后推出了“一级双组制”“教师流程选聘制”“项目承包责任制”“干部轮岗交流制”“有效德育系列化”“综合课程校本化”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改革就是利益调整,压力前所未有,各种新旧矛盾接踵而来。

姜小燕和同事们不务空名、负重前行,终于赢得支持,形成强大的“鲶鱼效应”,带来学校办学质量发展的聚变裂变:2015年,蕲春一中9名学生考取清华北大;2016年,有10名学生考取清华北大,创建校以来最好成绩;连续5年,蕲春一中荣获黄冈教学质量特别优秀奖。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每一次建言都有家国情怀

姜小燕同志作为一个农工民主党员,也是县人大常委,市人大代表,还是蕲春县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这些特殊身份,使她有更多机会更多平台参与社会其他事务,姜小燕同志曾就高中阶段取消双休日问题做了一个调研,引起了省市教育部门极大关注。在县人大会上,就如何加大高中教育投入的议案被评为优秀议案,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负责了一个村75户的脱贫工作,她带领老师们挨家挨户促膝谈心,想办法出点子帮助贫困户从精神到物质双脱贫。“德馨于智,行胜于言”,她不忘初心、坚守使命、情系民生、紧跟党走,表现出了一名农工党员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