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长廊

家 风 无 小 事

来源:农工党黄石市委会  时间:2016/6/20 15:51:17  浏览次数:10957

农工党黄石市委会副主委      黄又平

近读黄石市纪委监察局编写的《家风无小事》一书,感慨良多。该书既有国家领导人关于家风的论述、家风故事,也有中国传统的家规及黄石本地家规家训,还有反面的典型案例,可以说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正能量足,读后让人产生深深的震撼,教育作用明显。

        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良好的家风是整个社会风清气正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说:“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 家风无小事,家风连着民风、政风,家风体现一个人的修养、素质,为人处世的态度和价值观的走向,不可等闲视之。

       家风是一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个人修养的表现。家是温暖的港湾,是一个人天天时时处处表现自己修养、素质的最好处所。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如何孝敬老人,爱护小孩,尊敬妻子,既有传承优良传统文化,化解矛盾和谐共处的责任,更有廉以持家,俭以养德,言传身教的重任。可以说,在这里可以锻炼一个人,也可以造就一个人,更可以毁掉一个人,就看你如何把握,如何示范,如何对待。如果认为家是自己的天地,可以随意撒野,可以散漫自由,可以妄自尊大,那就大错特错了。

       家风连着民风、政风。家是一个社会单元,家的和谐幸福,与社会的和谐幸福密切相关。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家国情怀滋润着每个人的精神家园。一个在家不拘小节、称王称霸、作风恶劣的人在单位可以肯定是一个作风霸道的人,搞不好群众关系,更治理不好一个单位。家风纯朴,家庭和谐幸福,社会也会和谐幸福。家风与民风政风就是江河与大海的关系,一条河流受到污染,流入大海的必是污染的河水,污染的河流多了,大海也难干净碧蓝,其危害性不言而喻。

       家风是社会正气之源。良好的家风是无形的财富。家中有正气,则社会正气如有源之水,除了父辈对自己的影响,还有我辈对下一代的影响,是长远的,是一个社会的缩影。人的价值观的形成更多来源于家庭的传承。社会上正气的形成,如果没有家庭的依托,那是无源之水,难以长久。家庭是精神成长的沃土,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敬畏规则、理想抱负、勤俭廉洁都是在家庭中慢慢涵养、发端、形成的。一个人走出社会,立刻就能看出家庭的教养,家风的传承。他在社会中起到的作用,是正能量是负能量,也会立马显现。个体从家庭走向社会,家风的影响亦会随之远播,成为社会风气和道德水准整体拔节的力量之源。

       回顾历史,不难看出,家风好的人,在社会中影响是正面的,而家风差的人,大多在社会中影响较坏。毛泽东有著名的“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划,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恩来专门制定了《十条家规》严格要求亲属。正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良好的家风,造就了社会更多的正能量,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在现代文明社会进程中,我们要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严于律己,简朴持家,传承正能量,营造良好家风,为社会发展贡献正能量。以良好的家风影响民风、政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气。以近年查处的案件为警示,廉以修身,廉以持家,防微杜渐,崇德重礼,慎独慎微,心存敬畏,信守宗旨,为促进形成“气正山河壮,政廉日月春”的政治生态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〇一六年六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