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追逐梦想 ——记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副主委邓霞飞

来源: 本站  时间:2015/5/6 10:56:11  浏览次数:9911


邓霞飞,男,1963年生于湖南湘阴县。中国药科大学本科,北京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博士毕业,正高职高级工程师,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现任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董事、副总裁,武汉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湖北葛店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湖北省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委,武汉大学兼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外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学药的人,总觉得要把产品做出来”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邓霞飞已是湖南省医药管理局一名年轻有为的政府公务员,但他总觉得内心深处有些许遗憾。1996年,他毅然辞去了令人艳羡的职务,在众人的唏嘘中跃入了创业的风浪之中。

邓霞飞说,从本科实习开始接触甾体药物研发实验,每一次实验的成功都让他产生难以掩饰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学药的人,总觉得要把产品做出来。”这就是邓霞飞致力于药物研发和生产的原初动力。正是凭借这一信念,无论道路多么坎坷,无论竞争多么残酷,无论风险多么令人畏惧,他都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邓霞飞长期从事药物理论学习,曾师从于丁惟培、冯长庚、吴熙瑞、周子清、廖清江等著名甾体药物研究专家。当我们想象他在大学实验室里沉迷于药物实验的场景,面对面倾听他决心做好产品的质朴理想时,我们就不难理解他在年轻时辞职创业的坚定与执着。

“我是个有梦想的人。企业给个人想象的空间更大,让我发挥创造力的舞台更广,依我的性格,我注定要到这里来闯荡。”邓霞飞鬓角已经花白,但他谈论梦想的时候却兴奋得手舞足蹈,俨如一位刚刚走出大学校门、满怀壮志豪情的小伙子。正应了那句话,有梦想的人总是年轻的。

    二、科技创新——走出低水平价格竞争的漩涡

“中国药品市场发育还不成熟,竞争太残酷了,以价格为中心的过度竞争还很严重。但医药产业永远是朝阳产业!”这就是邓霞飞对中国药品市场的总体判断,话语中饱含自信,似乎能够穿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浓重阴霾。

 自信从哪里来?科技创新是他的力量源泉。“单我们葛店人福药业研发队伍就有70多人,13个博士。这是我们人福药业最大的优势。”谈到一手培养的研发团队,表情严肃的他一下子展现出得意的笑。

“我们不愿意走价格恶性竞争的低水平发展道路,我们注重技术,追求附加值。”在邓霞飞看来,致力于无休止地打价格战的企业,终究生存不了太久。

邓霞飞对国家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政策感受极为深刻,“逐年来国家给我们上亿的资金支持,鼓励我们技术进步,我们必须花大力气探索药品关键技术的新突破,不能让国家的钱打水漂。”

近年来,邓霞飞主持和参与了2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科技项目,开发近40个新产品,取得了40多个新药证书。他带领的团队多次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被评为湖北省自主创新“双百计划”创新团队。邓霞飞个人也多次荣获东湖开发区“3551”人才、武汉市优秀企业家、湖北省科技创业企业家、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称号。

邓霞飞以研发人才为企业第一资源、以科技创新为企业第一动力、以高新技术为企业第一竞争优势的理念,带领人福药业走出了一条产学研高度一体化的创新发展之路,在竞争异常残酷的医药国际市场开辟出一席之地。

    三、企业执行力与员工忠诚度——在魄力与温情之间

 邓霞飞身材魁梧,目光犀利,平时不苟言笑,处事雷厉风行。他时常进实验室了解研发进展、下车间检查生产流程,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近乎苛刻,对失职员工的批评毫不留情。有些刚到公司工作的年轻技术员对邓总多少有些畏惧,时常担心邓总利剑般的眼光发现他们工作中的瑕疵。

谈及自己的性格给员工造成的心理压力,邓霞飞也有一丝歉疚。“但做企业必须要快速反应。市场瞬息万变,容不得懈怠、犹豫。我们快速反应做得比较好。比如有一次,国家药监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打击两非。我们有一部分流产药、紧急避孕药流向了非法诊所,这本来跟我们生产企业没有直接关系,但是我们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不能让我们辛苦研发出来的好药品流向非法诊所去坑害老百姓,哪怕这会给我们带来利益损失。我们迅速统一思想,29个省市的区域经理半天之内全部赶回来开会,采取行动配合政府打击两非工作。做这样的吃力又吃亏的事情,对一个企业来说,没有强大的执行力是做不到的。”邓霞飞对企业家魄力与企业执行力之间的关系问题,可谓是颇有研究。

 但貌似冷峻的面容掩盖不了邓霞飞那颗对员工关怀备至的滚烫的心。在公司里,有很多员工被这位高大壮汉的温情所感动。

邓霞飞极力推行企业民主管理。他常说,企业内部是否民主,就看职工敢不敢讲话,能不能监督。自从企业成立职代会和工会后,他强调,凡是重大决策、制度,都应提交职代会讨论决定;所有重大制度修改、人事变动都要征询工会的意见。为了真正维护员工知情权、监督权,建立平等和谐的劳动关系,他牵头制定职工代表大会管理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注意事项、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组织与工作制度、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流程说明书等企业管理文件,为员工权利提供制度保障。

令人更为动容的是,人福药业并非高危企业,但邓霞飞除按照国家规定为每位员工购买“五险一金”外,坚持额外为每位员工购买重大疾病保险,最高赔付可以达到30万元。大家纷纷感叹邓总是一位屁股坐在员工凳子上的企业家。

公司兴建园区时,企业办公大楼外墙面上被镶上“行政楼”三个大字。邓霞飞见到后非常生气,要求工作人员立即拆除。他说:“一个企业,搞什么行政楼?我们要为员工做好服务,安排好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不要弄得一身官僚气。”

公司新建职工宿舍楼,邓霞飞要求公司高层不要吝啬,要舍得花钱,要有食堂、有活动室,尽可能为职工提供温馨的环境,让大家有家的感觉。他还亲自设计了宿舍楼与生产楼之间的连廊,目的就是让员工上班路上不被日晒、不被雨淋。这一条连廊,虽然只有几十米,却让员工每天上班路上都能体会到邓总内心的温暖。

浓浓的关怀,换来的是员工与老总肝胆相照、与公司休戚与共的企业忠诚感。

邓霞飞说:“‘人’字是互相支持的一撇一捺。每个人并非独立存在于世,而是与他人有着天然的联系。”邓霞飞就是这样做人,就是这样做企业。他集魄力与温情于一身,在企业执行力与员工忠诚度之间巧妙地寻找到了平衡。

    四、读书、慈善、参政议政——儒商的业余生活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有一项很有趣的荣誉——2013年被武汉市评为“十佳书香企业”。人福是一群读书人一手创办的企业,读书是人福人永远也不愿丢弃的一项人生乐趣。

对邓霞飞来说,“业余生活”是件十分奢侈的东西,新药品研发、生产质量控制、销售网络拓展、国际市场合作……太多的工作让他几乎马不停歇地奔波于实验室、车间、机场、会议室,但一旦有空闲的时间,邓霞飞会挑上一本书,静静地坐下来品读。

邓霞飞有浓烈的知识分子情怀,读书是他最看重的业余嗜好,他时常会将喜欢的书推荐给朋友、同事和下属,举办读书会。他认为,读书不是为了附庸风雅。做企业的总是与金钱打交道,时间久了就容易迷失,似乎总是活在成本与利润之间,把赚钱作为人生的唯一追求。读书是追求心灵深处的宁静,让自己能够跳出来,更清醒地审视自己的人生轨迹。

令邓霞飞同样愿意投入精力的,还有慈善。2008年以来,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甘肃舟曲等地先后遭遇重大自然灾害,邓霞飞频频施以援手,带领职工累计捐款30余万元。

2012年,邓霞飞带领企业向湖北省恩施州、十堰市等山区医院捐赠药品共计价值400余万元。2013年,邓霞飞通过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向“防治寄生虫、促进健康行动”项目捐赠价值5万元的药品,向湖北省英山县人民医院捐赠价值25万元的药品……

在邓霞飞看来,爱别人有如爱自己,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自己。他说:“我们从社会那里获得了那么多帮助,没有理由不尽一点自己的社会责任。”

邓霞飞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

农工党提供的舞台,可以让邓霞飞更充分地表达自己的理想,更有效地呼吁社会各界对药品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视。他多次面对媒体大声疾呼:“目前我国企业仿制国外药品,只能缩短与世界医药科技的差距,却不能登上医药科技的巅峰。企业强大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和产业整体性的升级,并不取决于仿制能力,而是自主创新能力。”

2013年湖北省政协会议上,邓霞飞用人福创业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创新性经济的关键环节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和企业竞争力转化,科技优势必须要转化成为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他的很多具体建议得到政府部门的吸收采纳。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这让武汉人福药业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单位合作建立的研究中心受到更多的关注。如今,邓霞飞依然不遗余力地为鼓励企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再吸收的体制机制而建言献策。

对企业创新的卓越贡献,对社会责任的主动担当,让邓霞飞在农工党内赢得了较高的声誉和威望。2014年4月,湖北省农工党七届三次全体会议上,邓霞飞全票当选为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委,赢得了全场热烈掌声。大家相信,他一定能够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