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新形势下农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时间: 2020-05-19  浏览次数:26885

农工党90年发展历程,基层组织一直是我党的基本细胞,他们联系着广大群众、代表党派在基层的形象,承担着发展组织、团结成员、塑造形象、扩大影响的重要作用。江泽民同志说过,“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建设政治坚定、充满活力、和谐向上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农工党参政议政重要职能,是新形势下国家和人民对民主党派的新要求。

一、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近年来,民主党派在基层政府谋划社会发展建设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我所在的总支为例,2019年报送提案、议案,内容涉及基建、医疗、执法、环保、旅游、法律等众多方面,为地方政府的政令施行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2020年疫情来袭,总支24名“逆行者”冲锋在抗疫一线,用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

虽然基层组织在建言献策、稳定大局、社会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在组织建设方面普遍还是存在一些不足:基层组织生活较少,形式单一,大多是学习文件精神,没有充分提高党员对党派工作的认识。客观上,农工党员都有各自的本职工作,专职党员较少,每名党员的情况不同,时间上很难统一。基层支部工作经费保障不足、会费有限,开展学习培训、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受到极大限制。主观上,少数党员为入党而入党,责任意识不强,履行责任没有入心入脑,有的甚至成为了僵尸“党员”。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关键少数”。“关键少数”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重要抓手。他指出,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一个党支部的“关键少数”,就是基层领导班子,抓好基层领导班子,才能抓住根本,才能发挥头雁作用。抓好“关键少数”,要抓好领导班子的“选拔关”,力求选拔出一支能力强、威信高、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要抓好领导班子的“教育关”,对基层领导班子开展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训,不断增强其政治敏锐性;要抓好领导班子的“作风关”,引导领导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营造风清气正的党政环境。

2.加强党员思想建设,创新组织生活。农工党是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参政党,思想建设体现着我党的政治主张和奋斗目标。加强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最基础的工作是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自己。要建立学习长效机制,通过先进带后进、集中研讨、考察学习等方式营造支部学习氛围,通过社会服务、集体活动、红色教育等方式创新学习形式,强调系统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引导党员做到终身学习、全员学习,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入髓、入行,真正做到用它来武装头脑、指导实际。

3.强化参政议政能力,凸显社情民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政治协商制度的内在本质反映。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组织参政议政能力,要求广大农工党员、政协委员持之以恒、求真、求准、求深,懂得围绕中心、凝聚人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问题。要提升提案、议案人员调查研究能力,走访群众,了解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结合政协协商相关要求,提高针对性。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释惑解疑、化解纷争,反映民情民意。只有敢于监督,敢于讲实话、讲真情,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真正履行民主参政党的责任。

过去的90年中,中国农工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逐渐趋于成熟,共同走向建设美丽新中国的光辉道路。90年峥嵘岁月,90年初心不改。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同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美好新未来!(执笔人:农工党咸安区总支主委   何琼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