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十堰农工党员梅春美荣获“湖北好人”称号

来源: 农工党十堰市委会  时间:2015/12/25 14:49:28  浏览次数:8892

2015年3月 ,湖北省文明办发布“湖北好人”评选结果,全省共有29人(组)当选。经湖北省国资委推荐,十堰农工党员梅春美当选“湖北好人”2015年3月份敬业奉献好人榜单。作为东风总医院妇产科的一名主治医师,梅春美将自己全部情感和精力都投入到她所挚爱的医疗事业上,把平凡的工作做得让人感动。

       认真负责是她的工作态度。“梅大夫是一个特别认真负责的人,在工作方面也非常能干。她考虑问题十分周全,她的敬业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这便是梅春美留给妇产科护士程艳冬的印象。“春节期间,梅大夫值的是二线班。但由于产科那段时间工作格外忙,她坚持今天事今天毕,从不拖到第二天,因此经常错过饭点儿。”程艳冬透露,“有一天,梅大夫的爱人带着孩子来医院给梅大夫送饭。梅大夫当时工作正忙,尽管饭菜就放在手边,热了一遍又一遍,还是没有吃上一口。”

       设身处地为病患者着想是她的工作原则。她一直被患者视为“贴心人”。“医生一定要站在患者及其家属的角度考虑问题,要把病人当亲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对此,她深信不疑。“梅大夫对病患很热情,服务态度特别好,工作做得非常细致,能真正做到‘心系病人,一切为病人着想’,能最大限度地满足我们提出的要求。”采访中,得知梅春美获得了“湖北好人”荣誉称号,一位来自陕西安康的马姓患者在病房里感慨地说。 

       无私奉献是她执着的追求。2014年,梅春美踊跃报名参加了东风第八批医疗援藏队。5月13日,妇产科梅春美、检验科张华、超声科龚心德、儿科陈芳等4人踏上了赴贡觉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征途。其中,梅春美和张华均为农工党党员,梅春美还是第八批援藏医疗队队长。

      “作为东风员工的代表和一名农工党员,在贡觉开展医疗援藏工作,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面对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发扬东风人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圆满完成了对口援助服务工作,履行了一名农工党员的社会职责。”梅春美这样说,也这样做——她撇下年仅5岁的女儿,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原上秉持医者仁心,真情无私奉献。 受医疗条件的限制和生活习惯的影响,贡觉县孕妇和新生儿的死亡率相对较高。“除了要注意消毒、护理、体位等基本点,在接生过程中,医生要么指导产妇做一些排尿动作,要么进行导尿,否则尿储留将引起产后大出血。在那里,我曾遇到过一位因妊高症而休克的实例。”梅春美解释说,“新生儿的消化系统特别脆弱,如果一出生就食用糌粑,极易引发肠梗阻、腹泻等问题。有的新生儿在一个月大的时候就被检出脂肪肝是令人非常费解的。”

      由于地广人稀、道路崎岖险峻、医疗资源匮乏,普通的疾病对当地藏族同胞而言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倘若遇到急危重症,更是雪上加霜。结合当地实际,梅春美与另外3名援藏医疗队员均制定了月度工作计划。她表示,“我们每个人都坚持给当地医务人员理论授课。每星期一次,这是雷打不动的。另外,当有患者入院时,我们还结合临床实例手把手地教他们。”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梅春美还主动请缨,走村串户地开展巡回医疗服务,为贡觉县1镇11乡的藏胞送医送药送健康。通过一个多月的坚持,她不但完成了当地乡镇妇女的免费孕检工作,还发放数千册宣传资料,宣讲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宣教到医院分娩的益处以及计生用品的正确使用等方面的知识,受到藏胞的热烈欢迎。

       作为东风第八批援藏医疗队队长,梅春美不但将本职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还承担着协调整个援藏医疗工作的任务。为提升贡觉县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业务理论水平、规范疾病的诊治,她还组织援藏医疗队员进行“一对一”带教,并通过举办培训班,在当地乡镇卫生院妇产科、检验科、超声科、儿科开展多项新业务。梅春美告诉记者,通过义诊,她们为当地中小学学生和东风幼儿园的孩子们作了先心病筛查和体检,也为当地全体医务人员进行甲状腺筛查。

       在为援藏志愿者树立良好榜样的同时,梅春美也与当地藏胞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那里的医务人员对我们特别友好和关照,不但帮我们解决灯管、水龙头出现的问题,还经常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做客。”梅春美笑着说,“直到现在,东风总医院的所有援藏队成员都与他们保持着比较紧密的联系。”

      梅春美奔赴西藏昌都市贡觉县开展对口支援的工作,得到当地藏族同胞的高度评价——被贡觉县藏胞亲切地称为东风“门巴”(在藏语里,“门巴”即“医生”),被贡觉县人民医院院长李作忠形象地称为“编外医生”、“名誉职工”和“支教老师”。雪域高原上有生命在等待我们救治,有病患等待我们关心,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梅春美用真诚缔结友谊,用真爱普洒阳光,梅春美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宛若雪莲花盛开在藏胞的心田。

 

                                   农工党十堰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