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堰

农工党党员徐扬建言—— 加强乡村振兴投入保障,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

 时间: 2020-10-28  浏览次数:5755

   

微信图片_20201027153718

   “进一步拓宽乡村振兴投融资渠道,首先应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十堰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徐扬在10月27日的市政协五届二十二次常委会上建言。她表示,近年来,我市乡村振兴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财政引导持续发力,金融服务有效优化,社会资本规模不断增加,初步形成了社会多元投入格局,但同时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为,全面促进乡村振兴,需要真刀真枪地干,需要真金白银地投。她建议,进一步拓宽乡村振兴投融资渠道,首先应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尽快完成各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和村庄布局规划。加紧制定十堰市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抓紧研究出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微信图片_20201027153751

其次,要探索建立支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探索财政支农资金的市场化运作,设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采取“引导基金+平行子基金+项目库”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积极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政策工具作用,将我市相关项目纳入全省“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农业农村重大工程项目库。

第三要着力加大金融支农力度。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发适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农村经营主体的贷款品种。加快市担保集团组建进度,构建区域性担保合作体系。加大与省农业担保公司合作力度。实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程。积极推进农业保险“增品、提标、扩面”,发展惠农保险。

第四要做好做足土地收益文章。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项目,将全域国土整治所得收益用于乡村振兴战略支出。切实调整土地出让收益城乡分配格局,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从“十四五”开始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到“十四五”期末达到50%以上的政策。

第五要引导撬动社会多元投入。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采取税收优惠、项目补贴等政策激励手段,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通过民办公助、筹资筹劳、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形式,引导和支持村集体和农民自主实施或参与直接受益的乡村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