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横幅专题

黄晓霞:深刻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推进统战工作新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15/7/28 14:43:06  浏览次数:974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讲话的体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荆州市委员会副主委 黄晓霞

 

         2015年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新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第一次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在我国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当前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这也是继2006年之后时隔9年首度举行中央层面的统战工作会议,意义深远、决策重大。

        把统战工作从具体领域提升到中央部署,是统战工作新起点。建国至今,我国先后召开了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在历史上首次把统战工作从具体领域提升到中央领域决策部署,催人振奋。同时,这也是我国在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社会转型、利益调整带来的观点差异,攻坚经济社会发展“两难”甚至“多难”问题,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化解消极因素,最大力度凝聚力量作出的伟大决策部署,以新起点引领新跨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圆中国梦。

        中国农工民主党作为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参政党,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传统。自1930 年成立以来,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农工民主党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密切关系,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建立和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总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战略方针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习近平总书记用一句生动的语言来概括: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既有理论认识的深刻分析,又有科学方法的生动阐释,既继承和发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又拓展和体现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为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参政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改革创新精神,担当参政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扬协商民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做好新形势下多党合作工作,找到中华民族利益和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为新起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力量。

       当前,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概括起来说就是: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这“三个多样”直接关系到统一战线的社会经济基础的变化、统一战线工作对象的变化、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变化,使统战工作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参政党应该以执政党为师,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变化对参政党履职的影响,努力学习提高参政党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政党在新统战形式下要切实履行好职能,在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有新作为。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把协同推进“四个全面”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研、积极献策,充分发挥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能力和实效,做挚友、做诤友,讲真话、建诤言,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统一战线事业新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