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横幅专题

杨希雄: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任重而道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的体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15/8/11 11:10:11  浏览次数:9321

荆门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荆门市主委 杨希雄

(2015年7月28日)

 

        5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就统一战线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一、认识统战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处于重要地位,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政治保障

        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大法宝,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一个关键时期,都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新形势下,强调统一战线的作用,既是历史经验的昭示,也是现实的需求。在当前经济结构多元化、社会阶层多样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的背景下,执政党更需要统筹兼顾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诉求,最大限度的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搞统一战线,不是为了好看、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这把全党对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认识提升了一个新的高度。认清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特殊地位和重大作用,对于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努力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二、坚持共产党领导与民主党派政治协商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多党合作制度的本质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统战工作,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积极作用,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在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就是要深刻理解当前统战工作面临的任务和形势,科学把握参政履职的目标和方向,把党派成员的力量汇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之下,坚定不移的拥护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如一的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和建设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在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框架内,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告诉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一方面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执政能力,另一方面也取决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成效。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越加强,领导能力越成熟,执政方式越民主,参政党自身建设的积极性和效率也就越高,参政党的作用、水平就发挥得越好。所以我们要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着眼,抓好多党合作,拓展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渠道和空间,鼓励民主党派开展考察调研、建言献策,健全民主监督机制体制,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支持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发展,使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在社会主义政治进程中保持和发挥一贯的重大作用。

        三、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是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学会与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的本领。要高度重视和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人士的工作,在调整社会经济结构,维护意识形态、净化网络空间、加强网络安全等方面展现正能量,维护稳定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这为新形势下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穷尽其聪明才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贡献的统战策略指明了重点和要求,确立了目标和任务。当前,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内部构成更加多样,要在加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拓宽视野,积极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做他们的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坚持信任、尊重和包容,善于用谈心的方式去接触,用讲道理的方式去引导,在平等交流中赢得他们的内心认同,使他们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

        四、协调社会结构的多样性关系,是统一战线工作的独特优势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的多样性特征越来越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同时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和包容差异,尽可能地通过耐心细致地工作找到最大的公约数。”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统一战线争取人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根本任务,也是协调处理好社会各阶层的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统战关系说到底就是不断增进一致性、正确对待多样性的过程。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尊重多样性,统一战线的基础才会越牢;只有不断巩固一致性,统一战线才能团结更多的力量。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对于违背和削弱这个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的发对,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而对于党外人士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的不同认识和意见,要进行鼓励而不能压制和打击,要在相互尊重、理解的基础上,通过讨论、协商取得一致意见。只有这样,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当前推动荆门“两大战略”实施,加快“四个荆门”建设,实现“加速转型、缩差领跑”的战略目标过程中,统战工作如何发挥其作用,还有许多文章可做,统一战线工作更加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