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2021 年度决算信息公开

 时间: 2022-09-05  浏览次数:8650

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2021年度决算信息公开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

(三)人员情况

二、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三、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五、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八、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九、名词解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

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是农工党的地方组织。

基本任务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主要职责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为原则,不断增强全省农工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团结带领全省农工党员: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全面实施政治建党战略;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全面实施人才强党战略;以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全面实施履职兴党战略;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作风固党战略;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实施制度治党战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努力奋斗。

(二)机构情况

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属正厅级单位,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5个职能部门。

(三)人员情况

2021年年末实有在册职工25人,其中副省级领导1人,副厅级干部1人,正处级干部5人,副处级干部6人。退休人员14人,其中省级干部1人,厅级干部4人,处级干部9人。与上年相比,退休副厅级干部一人,招考录用新进公务员一人,因病去世退休处级干部一人。

二、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1表)

本部门2021年度收支决算总计822.11万元,较上年度收支决算数减少159.18万元,降幅16.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84.68万元,降幅18.3%。主要原因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压减各项支出;二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差旅、公务接待等活动相应减少,会议、培训等活动的场次及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的压缩;三是因政策调整,本年度人员经费支出延后;四是图书出版刊号申请未批复导致项目支出资金使用情况未达到预期。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02表)

本部门2021年度收入决算821.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21.85万元,其他收入0.08万元。2021年度收入决算较上年度减少154.97万元,降幅15.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84.86万元,降幅18.9%。主要原因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压减各项支出;二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差旅、公务接待等活动相应减少,会议、培训等活动的场次及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的压缩;三是因政策调整,本年度人员经费支出延后;四是图书出版刊号申请未批复导致项目支出资金使用情况未达到预期。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03表)

本部门2021年度支出决算821.85万元,2021年度支出决算较上年度减少155.03万元,降幅15.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84.86万元,降幅18.4%。主要原因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压减各项支出;二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差旅、公务接待等活动相应减少,会议、培训等活动的场次及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的压缩; 三是因政策调整,本年度人员经费支出延后;四是图书出版刊号申请未批复导致项目支出资金使用情况未达到预期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4表)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821.85万元,与年初预算数1006.79万元相比差异-184.86万元,差异率-18.4%。形成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压减各项支出;二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差旅、公务接待等活动相应减少,会议、培训等活动的场次及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的压缩;三是因政策调整,本年度人员经费支出延后;四是图书出版刊号申请未批复导致项目支出资金使用情况未达到预期较上年度收支决算减少155.03万元,降幅15.9%。主要原因一因政策调整,本年度人员经费支出延后;二是图书出版刊号申请未批复导致项目支出资金使用情况未达到预期。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5表)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821.85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184.94万元,降幅18.4%。主要原因是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压减各项支出;二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差旅、公务接待等活动相应减少,会议、培训等活动的场次及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的压缩三是因政策调整,本年度人员经费支出延后;四是图书出版刊号申请未批复导致项目支出资金使用情况未达到预期。较上年度支出决算数减少155.03万元,降幅15.9%,主要原因一是因政策调整,本年度人员经费支出延后;二图书出版刊号申请未批复导致项目支出资金使用情况未达到预期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06表)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713.95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57.79万元,降幅7.5%,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压减各项支出。较上年度支出决算数减少90.41万元,降幅11.2%,主要原因一是因政策调整,本年度人员经费支出延后;二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差旅、公务接待等活动相应减少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

本单位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总额1.2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 5.37万元,下降 80.8%,较 2020 年度决算数减少 2.19万元,同比下降 63.1%。主要原因是在于公务用车运维费支出下降,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且因疫情原因,对公务用车的使用量降低,公车运维支出减少。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

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与上年相同。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9表)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与上年相同。

三、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 2021 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总额 1.2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 5.37万元,下降 80.8%,较 2020 年度决算数减少 2.19万元,同比下降 63.1%。主要原因是在于公务用车运维费支出下降,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且因疫情原因,对公务用车的使用量降低,公车运维支出减少。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 0万元,与年初预算数0万元相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度支出数 0万元相比,无增减变化。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情况,无该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0.52万元,与年初预算数 2.85万元相比减少 2.33万元,下降81.8%,与上年度支出数2.93万元相比,减少 2.41万元,同比下降 82.6%。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0万元,年初预算数 0万元,上年度支出数 0万元,无增减变化。

公务用车运行费0.52万元,与年初预算数 2.85万元相比减少 2.33万元,下降81.8%,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压减公车运维支出;且因疫情原因,对公务用车的使用量降低。与上年度支出数2.93万元相比,减少 2.41万元,同比下降 82.6%。主要原因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和厉行节约的要求,压减公车运维支出。

2021年度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公务用车保有量 2 辆,一辆为机要通信用车,一辆为老干用车。

3.公务接待费 0.76万元,与年初预算数 3.8万元相比减少3.04万元,下降 80%,与上年度支出数 0.54万元相比增加 0.22万元,同比上涨40.7%。主要原因是2021年为市州组织换届年,公务接待活动较上年增加。2021 年度国内公务接待6 批次,58 人次;无外事接待。

四、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4.01万元(其中办公费2.62万元、印刷费6.16万元、邮电费3.3万元、物业管理费2.5万元、差旅费3.22万元、维修(护)费0.54万元、公务接待费0.76万元、劳务费0.48万元、委托业务费5.91万元、工会经费11万元、福利费5.5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5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0.0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费支出3.63万元、办公设备购置7.7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相比减少26.13万元,下降26.1%,主要原因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压减各项支出;二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差旅、公务接待活动支出减少。比上年度支出数减少23.57万元,同比减少24.2%。主要原因一是档案管理等委托业务及劳务费用支出较上年减少;二是因疫情原因,对公务用车的使用量降低,公车运维支出减少;三是维修(护)费支出下降。

五、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59万元,较上年度增加9.59万元,增幅100%,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无办公设备购置需求,未安排政府采购计划;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4万元,降幅4%,主要原因是落实财政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削减部分年初计划。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59万元,全部为办公设备及家具的购置支出;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为老干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部门2021年度无举借政府债务和专项转移支付。

    八、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132.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不含不可预见费)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规范符合国家政策,绩效目标明确,预算编制合理,运作正常,管理规范,效益良好,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2021年度项目支出资金使用情况因图书出版刊号申请未批复与预期有一定差距,但主要任务和绩效目标均达到预期。

在资金执行过程中,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依照2021年年初预算,以及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规定要求依法依规做好执行工作,切实加强资金使用效率和安全。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2021年度绩效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已达成:《湖北农工》出版数量4期、党员培训班次2次、完成优秀调研报告10篇、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20条、村医培训完成率100%、帮扶对象满意程度100%。

(详见附件:《2021年度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整体绩效自评结果》摘要版和《2021年度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今年在省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涉密项目除外)。

1、民主党派活动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2021年“民主党派活动经费”项目资金共下达132.55万元,全年执行数91.17万元,预算资金实际执行率68.8%。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湖北农工》出版数量;二是党员培训班次;三是完成优秀调研报告;四是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五是村医培训按期完成率;六是扶贫对象满意程度。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绩效自评工作涉及绩效目标编制、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多个方面,同时也影响到机关工作的方方面面,是一个复杂而系统的工程,需要省委会全员积极参与。在绩效工作执行过程中,还存在少数干部对于绩效评价的认识不够深入,把预算绩效简单等同于工作目标、工作考核和业务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参与绩效评价的积极性需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和研究,切实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工作,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本年度预算调整和下年度资金安排、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优先考虑或重点支持绩效评价好的项目,调减或取消绩效评价差的项目,优化资源配置;二是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完善预算编制程序,注重项目论证,加强项目编报的严肃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提高预算编报的科学化水平和精细化水平,编实、编准、编细预算;三是加强项目实施进度控制和财务管理,按序时进度推进支付。

(详见附件:《2021年度民主党派活动经费项目自评结果》摘要版和2021年度民主党派活动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已经应用的情况:根据本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对绩效目标的设立进行了优化完善,对存在的问题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进行了分析和整改。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还未应用但拟应用的情况:一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二是调整整合预算项目,完善绩效指标体系。绩效自评结果拟作为2023年度项目预算编制和财政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合理安排项目预算,优化资金支出方向,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九、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二)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附件: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2021年决算公开表 在线预览:附件:2021年绩效评价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