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咸宁

司法为民守初心 普法路上踏歌行

 时间: 2023-05-31  浏览次数:1125

李华钰,农工党党员,现任咸宁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副科长、科室负责人。

咸宁市“八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她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创造性的工作方法,积极投身到普法工作中,扎实有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贡献力量。

    健全机制,推动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

为保证“八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实施,推动全市出台“八五”普法规划就成了工作中的头等大事,经提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审议通过“八五”普法规划后,她精心组织筹备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向社会进行全面解读。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链条,她起草了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推动落实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并在微信公众号“法润泉都”上线85家市直单位普法责任清单一键查功能,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

为积极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她起草了评议办法及评议标准,策划组织召开了2022年市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议,以评议促普法,推动部门间普法宣传实现“大合唱”。

图片2

精准普法,分类施策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她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探索建立“1+1+1”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体系,推动制定咸宁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同时,认真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推动落实全市576家单位14786名学员完成无纸化学法考法,全市参考率、及格率达100%,优秀率达93.27%。

为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加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力度,她积极推动全面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截止目前全市561所中小学校全部配备法治副校长。2022年9月开学季,组织全市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开展法治讲座,推进全市“送法进校园”全覆盖、常态化。

为培育基层普法哨兵,推动全市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她起草了培养工作指引文件,指导各县市区遴选了3249名乡村“法律明白人”,组建了一支基层法治建设的生力军。今年5月,她组织开展了全市“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活动,推动其发挥带动作用,将法律知识和法治政策送到群众身边。

 除负责全市普法工作的统筹实施,出方案、办活动、写简讯外,李华钰还结合重点时间节点,经常走在去学校、去乡村、去社区普法的路上。

图片3

丰富载体,持续加强法治文化渗透力

她积极探索“互联网+普法”模式,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于一体咸宁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促进普法从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2022年度,“法润泉都”微信公众号及“咸宁普法”微博发布信息1119条,阅读量达140.16万人次,其中公众号及微博各一篇信息阅读量突破10万+。与市人民广播电台持续开办“法治热线—部门说法”栏目,每期邀请一家执法单位以本部门执法实践中的经典案例为脉络,向听众解读相关法律法规,2022年上线普法56期,受众数达18.56万人次。

为满足群众法治需求,认真筹划法治文化精品创作,组织律师拍摄法治精品课,1部作品获全省优秀奖,在荆楚网、湖北法治网等网络平台展播,用于法治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的推广。为加强广大群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围绕民间借贷、打击高利贷、非法集资等内容,与咸宁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规范民间借贷、远离非法集资”法治系列专题片,在市级各大媒体平台发布、推广,浏览量达20w+。

2022年11月,她作为解说嘉宾参加了“政法在一线”轻直播活动,带领观众探访人民调解一站式“超市”,通过咸宁政法抖音号、咸宁政法微信视频号、咸宁广电微信视频号同步直播,向社会积极推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