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黄冈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之“双岗建功,群星闪耀”(三)

来源:黄冈市委会  时间: 2019-08-30  浏览次数:10529

深耕沃土育新农

——记黄冈市农广校校长陈中建


       陈中建,农工民主党党员、高级农艺师、市政协委员、现任黄冈市农广校校长。35年来,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农业技术普及推广和农民教育培训工作,行走在课堂、田间、书案上,孜孜以求,把学校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又把实践中的经验总结成理论,升华为农技结晶,为黄冈科技兴农、科教兴市作出了突出贡献,用专业和青春,谱写了一曲新型职业农民教育的新篇章。

image

 

犁推拽耙扶科技

      建常说:“农业要陈中发展,关键在科技;农民要增收,关键在培训;农村要振兴,关键靠新农。”他常年奔波在农民科技培训第一线,以“阳光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项目为平台,深入农村,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工作,着力培养新一代农民。他严格学员遴选、专业教师选聘、实习实训基地选择,认真对学员后续跟踪服务,教学计划制定、学员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实施黄冈特色的“一主多元”培育模式,将黄冈市直农机、水产、畜牧、农村能源等行业开展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集中在黄冈市农广校培育,截至目前,已培训农民2600多人次。黄冈特色“一主多元”培育模式得到中央农广校和省农业厅领导的充分肯定。

 image

岁稔年丰结硕果

       陈中建撰写了《打造黄冈再生稻品牌 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对黄冈市再生稻生产基本情况进行分析,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目前全市发展种植再生稻面积达100万亩,占全省再生稻种植面积的50%以上;高产田块头季稻产量超过700公斤/亩,再生稻产量超过500公斤/亩,两季产量合计超过1200公斤/亩。

       近年来,在陈中建的技术团队指导下,黄冈市各地积极研究与推广应用再生稻高产技术,累计推广15万亩,增收1500万元;蕲春县夏枯草地理标志品牌推广应用,共推广1.5万亩,增收3000万元;大别山有机蔬菜周年高产栽培技术集成与应用,共推广0.15万亩,增收450万元;推广稻虾共作面积2万亩,增收2000万元;指导企业注册“虾田米”品牌,2016-2018年销售200万公斤,增收400万元;推广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累计推广10万亩,增收3000万元。

 image

精耕细作育新农

     “以教为本,特色立校,要为农村培养一批实用技术人才。”陈中建说。他辛苦耕耘,做好农业科技书籍编写工作,将理论转化为实践。近几年来,他主编或与他人合编制了《农业生产资料选购鉴别》《植保机防手读本》《农业种养实用技术》、《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读本》《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农产品电子商务教程》《畜禽养殖与疾病防治新技术》《现代农业与互联网电子商务》等20多本教材,或被中央农广校录入教材库;或被录入湖北省教材库;撰写的《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促进黄冈现代农业发展》、《柑橘采后储藏保鲜技术的研究与讨论》、《双低油菜“一菜两用”栽培技术》等论文获得省级获奖。他在国家及省级农业科学杂志上先后发表了《优质杂交稻A优338春季制种技术》《华农本地早在鄂东的表现及栽培技术》等几十篇科普文章,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

 

双岗创优展风采

        作为一名黄冈市政协委员,陈中建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结合他工作的实际,近3年撰写了《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建议》《加快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健全政策落实机制,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工作,稳定农村农业生产》提案,均获得好评。由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成绩突出,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被中国农工民主党黄冈市委员会表彰为优秀党员。(农工党黄冈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