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让患者挺直脊梁 ------记农工党党员、襄阳正康中医医院院长杜锐

来源:本站  时间:2015/5/7 10:23:10  浏览次数:15345

钱蓉、吕金海、王蕴丽

名医档案

杜锐,男,48岁,主治医师,襄阳正康中医医院院长,中医药工作时间24年。襄阳市中医药学会理事,襄阳市推拿针灸协会副主委,襄阳市职业技术学院特聘(客座)教授。潜心研究中医针灸和手法整复在临床中的应用,擅长中医针灸治疗面瘫、各种颈椎病、腰椎病、疑难杂症等,疗效显著。

出生中医世家 得九针创始人真传

杜锐出生于中医世家,从小就跟随父亲学习中医。在继承传统中医的道路上,他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1988年,经过襄阳卫校枣阳分校,系统学习医学知识。毕业后,他进入某企业医院,从事中医整骨,几年下来便小有名气。1994年,企业面临重组,他决定自立门户,开了一间20平方米的“中医针灸”诊所。1995年,为了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他远赴山西,拜全国著名中医针灸专家新九针创始人、山西省九针研究所所长师怀堂教授为师,学习毫针、火针、锋钩针、梅花针等九针技术,深入研究中风、偏瘫疗法。此后,他又去广州一家知名医院进修,研究脊柱与脊椎相关疾病疗法。2005年,他回到襄阳,慕名向他求医的人越来越多,他的小诊所前,总是门庭若市。

 

本着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学术思想,他不断探索,并在长期临床工作中,运用中医适宜技术逐渐形成了以针灸、关节整复、中药汤剂为主的中医特色疗法,并在多年实践中研究总结并独自创立了杜氏平衡理论。根据这一理论有针对性地使用针灸、整骨等手段治疗,则能取得确切疗效。

针灸正骨绝活 赢得患者好评无数

从医20多年,他尤其擅长针灸、整骨以及针药并重等治疗手段。

以针灸为例,找他就医的患者都说,他扎针像玩魔术似的,让人俯卧双手抱臂,还没反应过来,几根银光闪闪的针已扎进了体内。20多岁的张女士,因外伤导致胸椎脊髓神经受损,胸部以下瘫痪,不能站立和坐起。听说杜锐曾治愈过高位截瘫的病人后,慕名前来求诊。经过两个月的针灸,张女士胸部以下逐渐有了知觉,躺在床上时能把双腿交替抬起,并能靠墙站立,很快就能借助康复器自行行走数百米。除了高超的施针绝技,他的正骨手艺,更让患者称绝不已。52岁的陈先生长期伏案工作,头晕并伴有颈部胀痛。他经过默捏准确地诊断出陈先生的颈椎寰枢关节错位了。只见他抱着陈先生的头,左扳一下、右扳一下,伴随着“咔吧”两声响,陈先生立即就感觉头不晕了,疼痛减轻不少。

他认为一些疾病,单纯靠针灸,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在治疗时,他往往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同时使用针灸、整骨、药物三种治疗手段。他深切体会“针、药、整复各有所长,临床应用时应依具体情况而定,针灸力量所不及之处必辅以汤药,针药效果达不到时,患者多半还有关节错位的情况,此时适宜关节整复,既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又能使疾病不易复发。三种疗法,既可单独使用,又可配伍使用。取长补短,相辅相成以获良效。”

技术炉火纯青 源自坚持不懈练习

杜氏整骨讲究一摸、二整,为了准确触摸到错位的关节,他特意加强练功。而普通人眼里看似简单的捏揉掰推,他却坚持不懈地练了25年。

 “针家练手法,首先练指力”这是针灸针刺者所必备的基本功。只有练就指力,所持毫针才会按施术者预定方向轻巧地刺入穴位,而不具备指力,只用手腕之力针刺,不仅会引起疼痛,且易引起弯针、折针。   

为了练双手的手感和灵活度,一有时间,他就将右手手指放在裤子上摩擦,感受细小的缝隙;或者用手指不停叩击桌面练习指力。普通人手掌的虎口处,摸上去十分柔软,但他右手虎口处的肌肉,却因长年累月的练习而十分发达,摸上去也硬邦邦的。

“进针的时候,讲究针尖垂直于皮肤,腕部和手指同时发力、快速进针;运针的时候,要集中在针尖上:退针要速,也要捻转而出,不可拨出;运用指力运针,最直接的就是运针不痛、得气快捷、疗效显著。这些是做一个合格针灸医生的入门功。”他总是这样跟学员们说,没有指力,就不能针到神到,也就没有好的疗效。只有苦练基本功,长久坚持,才能修成正果。

育人毫无保留 带出多名技术骨干

凭借着个人努力,他在中医针灸、整骨方面的独特技术也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2013年,他的《双定法在中医平衡中的临床应用》,获省卫计委中医类重点科研项目立项;2014年,其担任主要负责人的科研项目《双定法在杜氏平衡因果疗法的临床应用》,再次获得市科技局科研立项,并获得市科技局科技进步三等奖。他凭借扎实的技术和群众的口碑,获评2014年“襄阳基层知名中医”称号。

为了让更多的患者通过他自创的杜氏平衡疗法康复,他非常注重对新人的培养,常常将自己多年针灸、正骨治病的心得、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年轻同事。他一面要求学生必须熟读经书,学习和掌握中医和西医基础理论知识,同时更加重视实践技能的培训,从持针、进针到手法的应用,都进行学生们严格训练。 

正是这种心心相印、言传身教,学生们真正体会到老师的医德风范,正是这种手手相握,诲人不倦,学生们真正领悟到老师独特的技术和经验。如今,他医院的医生中,不少新人已成长为技术骨干,拥有良好口碑。

诊所办成医院 希望更多患者“挺直脊梁”

从医近30年,他继承前辈的医训,从医先做人,先有医德再有医术,始终对病人如亲人。在治病前,他总是先对病人嘘寒问暖,体贴入微,从心理上进行慰藉;在治疗中,他想方设法让病人解除思想顾虑,鼓励病人鼓起战胜疾病的勇气;在治疗后,他经常回访病人,观察病人预后恢复得怎么样,给病人以康复保健上的指导,用有效的方法解除病人的痛苦。

多年来,经他治愈的病人不计其数,他收到的锦旗不计其数,他也因此声名远扬。一些武汉、河南,甚至香港、美国的患者,也慕名而来。由于找他的患者实在太多,一些患者常常需要排很长时间队。病人越来越多,他只好不断地增加床位数,但门诊部还是不能满足越来越多的患者需求,决定开办一家具有中医特色的民营医院。

2011年8月9日,一个拥有针灸、影像、内外妇科等多个科室的民营专科医院——襄阳正康中医医院正式开业了。为了减轻老百姓的看病负担,让更多患者既治得好病,又能治得起病,他积极向政府部门争取政策。如今,正康中医院已先后正式获批新农合定点医院和医保定点医院。2013年,该院年门诊量已有近万人次,出院量达数百人次,现在已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2014年6月,省卫计委对我省民营中医医院中医重点专科项目进行评审,我省共有6家民营医院,最终获评该称号,襄阳正康中医医院的针灸专科,也获评“湖北省民营中医医院重点专科(专病)”称号,成为本市首家获此殊荣的民营医院。

“正骨康复、骨正健康”,是正康中医医院的核心理念,他希望,能为更多患者减轻痛苦,让更多脊柱患者挺直脊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