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农工党咸宁市委会吴鸣虎主委在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上发言

来源:农工党咸宁市委会  时间:2016/5/27 9:39:21  浏览次数:8829

 526日上午,在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同志、副省长甘荣坤同志参加的月度协商座谈会上,农工党咸宁市委会主委吴鸣虎同志在大会上做交流发言,就如何以物联网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出建议。

         吴鸣虎主委认为:农村电子商务是实现以市场配置农村资源,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在技术层面上,需要抓住物联网技术这个牛鼻子。

      一、加快推进农村通信网络工程建设
      构建覆盖面广的信息服务体系,提高农村网络的覆盖范围和服务水平,为农村电子商务提供高速、广泛、互通、安全的基础网络设施。政府与电信部门要创新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快实现光纤到村、到组,推进农村互联网提速降费。
      二、建设和完善物流基础设施
      为满足大量农产品和农资网上交易对物流配送的要求,政府应分级构建省际、城际、和县乡物流体系,实现快递下乡。具体措施为:利用武汉城市圈便捷的基础交通条件,加快省、市、区货运枢纽及物流园区的布局规划与调整步伐,同时,充分利用我省农村网格化管理普及推广率达95%以上这一优势,着力建设一批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乡镇区域性网格化配送中心,有效实现快递下乡、下网格。
      三、 构建跨区域标准化智化冷链物流体系
冷链物流体系是多农产品物流运输的一种特殊需求。解决农产品上行,必须建设和运行一套先进的、标准化的、具有智能化管理能力的冷链物流体系。由于建设和运行一套冷链物流体系,其成本投入不是一般的农村个体经营者甚至中小型企业能够承担的,因此,需要政府扶持,牵头招标一批龙头企业来建设冷链物流体系,按照企业管理、农户或农产品经营主体租用的模式运行。
一是构建。冷链物流体系由分布于县、乡、村或某种农产品主产区的各级容量规格不同的冷库与冷藏运输线路组成。
二是运行。农民采收的农产品,经分检包装后,由农民或农产品经营主体安排,进入流通环节。智能化冷链物流体系可提供一站式的冷链物流收费服务。
      四、 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分级、采后处理、包装配送等标准体系
      一是要组织制定适应农村电商发展的农产品质量分级标准,实现在农产品标签上对品种、规格、质量等级等信息进行标注。二是对可能存在导致或传播疾病的农产品,如禽蛋、鲜肉等产品,设置检测选项和标准,必须进行质量检测,在进入配送或入库前,设置准入门槛。三是制定农产品采后处理与包装标准,采后处理与包装对农产品的保质相当关键,它将农产品本身质量问题与仓储、递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严格区分开来。四是制定农产品物流配送环节的标准,包括运送方式、仓储条件、最长抵达时间等均需进行规定。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在电子商务物流环节采用GPSGISRFID等先进技术手段,由物联网智能物流系统对产品配送提供全过程状态可查询安全保障。
      五、加紧推进农村电商与综合服务平台的对接
      农民从习惯的传统交易形式转变到电子商务交易,需要有一个过程,为逐步实现这一转变:一是在乡镇或物流园区,争取建成集交易撮合、资源整合、运输组织、电子商务、物流金融、运行监控和服务保障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物流信息平台中心。二是进一步提高湖北农村网格化管理的服务能力。每个小网格作为一个物流和信息服务节点,配备专职信息员,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农产品供求信息、农产品质量安全进网格连网络等活动。利用村村通客车,解决农产品上行与农资下行的第一公里最后一公里问题。
      六、确保农业绿色通道畅通
   由各地政府牵头,交管部门落实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所有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全部免缴车辆通行费,实现快速过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