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工要闻

徐丽娜代表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在省政协月度协商会上发言

 时间: 2022-09-29  浏览次数:4950

9月27日,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科学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促进我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协商建言。省政协主席孙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杨云彦出席并讲话。

会上,省政协副主席杨玉华作主题发言。省卫健委介绍相关情况。政协委员及专家就树立正确婚育观、加强围产期保健医疗服务、规范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发挥医联体优势、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加强住房政策配套、优化生育政策等协商发言有关部门作回应。

武汉同济生殖医学专科医院院长助理徐丽娜代表农工党省委会作题为《规范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  提高人口生育率》发言,表示规范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有望成为缓解目前人口形势的重要抓手。当前,针对“生育力保存”存在法律盲点、生育力筛查工作人财匮乏经验不足、生育力筛查项目在有效宣传和有效覆盖方面存在短板等问题,徐丽娜建议,从宽严相济,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适当放宽女性生育力保存适应证央地联动,构建各级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公民多方参与的要素保障体系;“线上”“线下”并重,开创生殖健康科普工作新局面三个方面,进一步规范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应用,满足人民群众生育健康需求。

    省政协主席孙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有利于保持人力资源禀赋优势,有利于平缓总和生育率下降趋势,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人口资源支撑和持久动力。

孙伟强调,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生育政策调整关系千家万户。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密切跟踪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总量与结构、人口与经济社会、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关系,继续围绕推动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落实落地,积极建言资政、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工作落实。

    农工党党员专家,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武汉同济生殖医学专科医院院长熊承良参加会议。